临安市於潜镇概况

 於潜镇位于天目山南麓,是临安的两大副中心城市之一、全省的200个中心镇之一。镇域面积261平方公里,设3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5.7万。於潜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100多年就建县设治,1956年於潜县改称於潜镇,纳入临安县管辖。现在的於潜镇,是经过四次撤扩并,由6个乡镇合并而成。於潜交通便捷。杭徽高速公路和02省道横贯东西,16省道桐千线和即将动工兴建的临金高速纵贯南北,是杭州西郊未来的交通枢纽。於潜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著名诗人苏东坡在此留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千古佳句,於潜还是《耕织图》的创作地。同时,“於术酒”、山核桃、天目笋干等特产闻名遐迩。

    近年来,於潜立足实际,大力发展镇域产业,逐步形成了制线、造纸、电缆、五金工具、妇幼卫生用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六大工业支柱产业和畜牧、瓜果、花卉、蔬菜、竹笋、蚕桑六大块状经济作物种植区,并在城区形成“三纵”、“四横”、“三市”、“五场”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生态镇、文明镇和杭州市工业重点镇等称号。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於潜镇党委、政府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生态小城市的战略目标。按照“南拓平台、中扩旧城、北建新城、外拉框架”的总体构想,实施“工业强镇、项目活镇、农业稳镇、商贸旺镇、民生安镇、统筹兴镇”六大战略,主动接受大都市产业转移、功能延伸、要素溢出和文明辐射,逐步实现由“集镇”向“小城市”的转变。目前,大自然项目建成投产、平台建设强势推进、城区开发实现突破、发展氛围日益浓厚。2011年,全镇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3.3亿元,农业总产值4.3亿元,社会商品零售额7.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5054元,财政收入7200万元。

 下辖30个行政村:      
南山村 祈祥村 横山村 昔口村
观山村 后渚村 民幸村 金家村
自由村 下埠村 潜东村 田干村
光明村 绍鲁村 方元村 横鑫村
铜山村 凌口桥村 英公村 谢家村
百园村 逸逸村 堰口村 扶西村
古竺村 双坑村 泗洲村 朱湾村
千茂村 杨洪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7-04-24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