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基地里水稻良种筛选忙

近期,在位于於潜镇祈祥村的浙江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性试验基地,正有计划地陆续收割各个品种的水稻。

在金黄的水稻田中间,几名来自区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有的在量水稻株高,有的在数水稻的有效穗……这些数据都被一一记录下来。据介绍,这个基地承担着为国家水稻品种审定做区域性试验。水稻新品种在推广前,都要通过区试、审定。今年,这里种植了300余个待审定的品种,每个品种种植了0.02亩。在水稻收割前,农技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株高、有效穗等数据进行采集记录,形成试验数据。

此外,今年这里种植了已通过审定的、适合临安种植的30个水稻品种,每个品种种植一亩,进行展示。同时,这里还示范种植了3个优质水稻品种,每个品种种植了50-100亩。区农技中心种子首席专家袁德明介绍说,示范种植的品种都是接下去打算进一步推广的品种,像浙粳优1578、浙粳优77、春优167等,无论在产量、抗性,还是米质等方面,综合表现都不错。因为临安地域面积比较大,所以种植户们需要根据地域情况分别选择生育期短、中、长的各类水稻品种。

试验基地里的水稻将在本月底陆续完成实验数据记录并收割。工作人员通过反复比较后,将筛选出适应本地生态环境、种植习惯、市场需求的水稻良种。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郭科胜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10-28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