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小集群:联盟合力 抱团发展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由於潜镇祝君家庭农场和汐遇民宿联合发起的“稻田掏鱼节”在亲子游市场掀起不小的水花。10月1日至5日,报名参加该活动的家庭超过500户,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不仅带动祝君家庭农场每亩增收3000元,也带动汐遇民宿,以及周边的兵心小宿、侯旨别院、牧云溪亭等民宿的住宿和餐饮生意。

这是农旅结合的一次探索,也凸显出了民宿产业集群聚集效应。“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最初的想法是通过我们的团队打响祝君家庭农场鱼稻共生的品牌,提高产值。”活动的发起人是汐遇民宿的掌柜祝鑫斌,他也没预料到一次小小的头脑风暴竟让这么多家庭农场、民宿受益。

2018年营业的汐遇民宿客群定位为亲子游家庭。祝鑫斌结合民宿附近的果园、山坡、小溪、鱼塘等生态自然空间,制作了一张“撒野指南”,让游客可以尽情在田野上撒欢。“我们常说农旅结合,到底什么才是农旅结合呢?”祝鑫斌认为,民宿是小小的个体,要把民宿和周边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通过完整的农旅产业链,形成辐射作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这才是乡村振兴的理想效果。

祝鑫斌的做法其实就是区文旅局提出的民宿小集群运营的概念。今年7月20日,区文旅局组织召开民宿集群发展座谈会,正式拉开了临安“民宿小集群”运营工作的大幕。

目前,临安有农家乐1530家,民宿200家,总计床位41662个。其中,民宿淡季均价为500元左右/间,旺季均价为800元左右/间,月亮工坊、鱼乐山房等高端民宿旺季房价接近3000元/间。“民宿越来越多后,我们发现产品内容和形式雷同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地方特色不够突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体民宿力量有限,依靠“单打独斗”打造公共配套业态、提升民宿品质,不仅投入大、见效慢,也容易陷入“各为其事”的无序境地,不是一种普遍可行的模式。特别是经历疫情后,单体民宿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经营信心受挫,明显力不从心。

怎么办?唯有“抱团取暖”才能凝聚提档升级的合力,临安“民宿小集群”运营应运而生。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由5家以上民宿(或农家乐提升户)和配套业态资源组成、拥有统一风格和品牌,能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推、平台共建、品质共提的民宿联盟组织,就是民宿小集群。

其实从2019年开始,区文旅局就着手推进民宿小集群运营工作,以景区为依托,相继成立太湖源景区与民宿区域联盟、天目山景区与民宿区域联盟。2020年,概念再次升级,即鼓励5家以上的民宿抱团发展,成立联盟组织,以抱团合作营销的方式,从食、宿、行等多个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旅闭环,也就是所谓的“民宿社区”。“有集群的概念,我们才可以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和文化娱乐设施,比如道路、公厕以及体验项目,同时业态的布局上也会更加合理多样。”该负责人说。

当然,临安“民宿小集群”也并只是非传统意义上若干单体民宿在地理区域的空间形态简单聚集,而是民宿之间形成的一种更深层次的“共生”关系,如临安民宿花艺小集群组织。

高爱芬是芙蕖小筑民宿主,也是临安花艺小集群创始人。“疫情之后,旅游业跌入谷底。当时文旅局来协调,鼓励我们把内功扎实起来,让民宿以更好、更妖娆的状态呈现在客人的面前,我就组织成立了花艺小集群的队伍。”高爱芬说。

成立之初,高爱芬只在线上教授花艺、茶艺等课程。两期线上课程学完,在成员们意犹未尽的呼声下,高爱芬又组织起了线下学习。学员们自行准备花材,高爱芬免费教学。今年,小集群还举办了三次大型的雅集活动,在临安圈子内收获了很高的知名度,小集群成员也扩充到了近三十家。

天目山镇澄境民宿主蔡海燕表示,通过花艺小集群,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美感,民宿的室内装饰也让游客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吸引了更多爱好花艺的游客入住。”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区文旅局将引入“民宿小集群”运营商,重点推进民宿“品质化、多元化、集聚化”高质量发展,培育“天目乡宿”品牌。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集中打造10个具有临安辨识度的“配套完善、体验丰富、业务互补、协同经营、整体营销、共享共赢”的民宿小集群。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14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