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堰口小学创建茶文化特色晚托课堂

“双减”政策下,於潜镇堰口小学将茶文化融入到课后服务中,为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茶巾叠好,放置胸前。”“请看茶。”晚托课上,於潜镇堰口小学品茗轩教室内茶香四溢,茶桌上放置着基础茶具、煮水器具、茶道“六君子”等操作道具。一堂静雅的茶艺文化课正在此进行,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端坐于茶桌前,学茶艺、品茶道、修心性、知礼仪;了解茶的起源、传播、分类及特点,通过泡茶、品茶、动手制作茶等方式,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在创意坊教室内,美术老师用茶末教孩子们制作茶末画,孩子们认真、专注地用细碎的茶末堆叠、拼凑、在涂有胶水的硫酸纸上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画作。“我很喜欢学校的茶文化课程,特别是茶末画非常的有趣。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外活动,而且在晚托时间可以让我们完成课后作业轻松回家。”六年级学生丁蔚说。

据了解,於潜镇堰口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规模不大,但十分注重孩子的劳动教育。2015年开始,学校利用地理优势和社会资源,推进茶文化建设。500多平方米的紫溪茶园内,种植有近十种茶品,在“双减”背景下,学校通过课后拓展课时间,让学生自己动手对茶枝进行修剪、施肥、除草。虽然全校只有不到100名学生,但有60%的学生需参与到晚托中。

据介绍,接下来,学校会将茶文化纳入整个课程建设,建设美育工坊,教学生制作茶点,进行食品安全教育。“我们是小规模学校,学生可以人人参与到劳动教育当中,学习茶文化的礼仪孝道,包括茶艺的表演、采茶舞曲、采茶歌排演等,通过茶、德、智、体、美、劳五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於潜镇堰口小学钟万松校长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胡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10-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