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有一抹永不褪色的马甲红

於潜镇绍鲁村的王杏妹,是村里的大忙人,作为村里原先的妇女委员,村民的印象中,她总是穿着红色或玫红色的马甲,组织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一直以来,那一抹耀眼的红色仿佛也成了王杏妹的代表色。

王杏妹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网格员和卫生联络员,她与这两项工作已经结缘10个年头了。刚开始接触这些工作时,她就和自己有一个约定:每月要开展一次环境大整治,每周要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宣传。为了遵守这个约定,她还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从此,村里就多了一抹靓丽的马甲红,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她们在打扫卫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身影。

12月13日,於潜镇圆满完成了村组织换届工作,60周岁的王杏妹也卸下了村委委员的担子。“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我组织了巾帼志愿者进行全村大扫除和督促垃圾分类。离职不离心,继续发挥余热!”这是王杏妹离任前最后一天发在工作群里的信息动态。村委新老班子交接时,王杏妹没有忘记与自己的约定,照常组织她的“红马甲姐妹们”沿着村道清理环境,挨家挨户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就这样,这群红色和玫红色的“马甲们”又活跃在了村里。以前,村民总会以质疑的眼神对着志愿者们,有时甚至还会有嘲讽抱怨。通过几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如今村民们都会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在环境整治活动中,村民们也会上前搭把手。如今,垃圾分类也从书上的概念成为了绍鲁村老百姓们的观念;她们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也让更多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虽然王杏妹已经不再是村干部,但她表示她不会脱下红马甲,而是会尽心尽力做好志愿者队伍的一员,继续为村里服务。在於潜镇里,像王杏妹这样离职不离心的村委妇女委员可不是特例,因为年龄限制,有6位联系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的妇女委员离开了村干部的岗位。但她们都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交好手上接力棒。同时,她们也都表示不会脱下红马甲,会从志愿活动的组织者转变成积极的参与者,让於潜镇的这一抹马甲红永不褪色。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周丹丹 周楠 邱爱仙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2-23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