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临安乡村尝美食品“家宴”

“湍口十三味”、“板桥十六品”、“秘境养生宴”、“唐昌家宴”……

10日,第三届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在於潜耕织小镇开赛。来自村落景区、民宿、农家乐等14家参赛单位的乡厨以“家宴”为主题开展厨艺比拼。

比赛现场,一座土灶头,一口大铁锅,简易的乡村厨房一字排开。乡厨们在灶台前挥铲舞勺,铁锅里的菜油滋啦作响,小炭炉冒着咕噜咕噜的热气,好不诱人。

经数小时烹制后,一道道听起来“土”、看起来馋、闻起来香的佳肴被端上圆桌。“尝起来更是回味无穷。”食客们忍不住大快朵颐。

每一道菜都有一个故事,每一桌家宴都有一段乡愁。塘秀土猪吊锅、凉溪土猪门笋吊锅、石室水肉圆暖锅、桐坑秘制茶香肉……云之雀实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湍口十三味”就包括了湍口镇13个行政村的特色菜。“二联村生态环境好,有石斑鱼生态养殖基地,当地的石斑鱼最有名。凉溪村的农家喜欢把笋用门板压实,再晒成干,所以门笋干是凉溪村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菜。”云之雀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梅红说,作为湍口温泉小镇村落景区的运营商,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挖掘当地特色,此次把13个村的特色菜集结在一起,让美食发力,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再如,板桥镇杨家大院民宿选送的“板桥十六品”,充分体现了板桥镇农业“一村一品”,文化“一村一韵”。来自云彩农场的桃花鸡、正兴牧业的牛奶、花戏村的小香薯……一桌家宴串联起板桥的特色农旅产业。

美食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区文旅局推出第一届十大乡村宴席,以地道传统的“民间味道”为核心,促进家宴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乡村旅游多样化发展。与前两届相比,今年大赛在评审标准上有新突破。除了新增“十道特色菜”评比,还特地邀请抖音直播、旅游达人、本地网红以试吃官身份轮番上阵,联动造势,打响“临安旅游十大乡村家宴”这一品牌。

此次比赛,云栖枫林“云栖家宴”、喜欢/云相见民宿“飨”、棋盘山居“棋盘家宴”、月亮工坊民宿“月亮家宴”、云之雀实业有限公司“湍口十三味”、龙门秘境“秘境养生宴”、杨家大院民宿“板桥十六品”、塘湾栖巷民宿“唐昌家宴”、初忆小院民宿“首富全鱼宴”、阳光大苑“昌西迎宾宴”等十桌家宴获得金奖。此外,红烧猪蹄、二联石斑鱼干吊锅、柳溪老虎鱼锅、黄精菊花鸡、天目黄芪土鸡煲、文火铜锅炖牛肉、凤出东隐、昌化双绝、留恋清水鸭、猪蹄石耳获“十道特色菜”称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1-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