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织小镇村落景区涵养发展活力

政府搭平台 市场来运作

耕织小镇村落景区涵养发展活力

村落景区建好了,怎样把村落景区“盆景”转化成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的“风景”?於潜镇耕织小镇村落景区的做法是政府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引进运营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更好的激发村落景区活力,变输血为造血,让村落景区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在耕织小镇村落景区的光明农场,光明区块的运营商沈群超正和浙大后勤集团的工作人员洽谈农产品供应和农业产业链深度合作的事宜。与此同时,敖干区块的一处老宅改造的民宿和乡村酒吧也进入了最后的验收阶段。沈群超告诉记者,他们实质性参与村落景区运营不过三个多月时间,目前在民宿和酒吧以及农产品运营上投入的资金将近500万,之所以真金白银地投下去,他也是看好了耕织小镇村落景区的前景。“我们对于敖干区块,包括光明村村落景区规划是产品走出去,游客走进来的思路。通过一产带动三产、三产相应促进一产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来做。”对于村落景区如何持续发展和永续运营,沈群超已经有了长远的打算。

於潜镇党委委员吴毅告诉记者,於潜镇在村落景区建设之初的想法就是政府决不大包大揽。怎样把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把村落景区这个“盆景”转化成成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的“风景”?镇里在村落景区建设中搭建好平台,搞好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就是要引进有实力、有想法、有情怀的运营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带动村庄运营和农产品的销售。“我们现在把运营商作为我们搞活村庄、做强产业和带动农民致富的主要抓手。政府主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服务、真正搞活是要通过市场化和景区化的运作实现。”对于在村落景区运营中如何更好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吴毅有着自己的理解。

吴毅告诉记者,本月15日,耕织小镇村落景区将正式开园,敖干区块的民宿、乡村酒吧也将对外开业,同时光明农场的农产品销售也进入黄金期。届时,村落景区运营商也将开展一系列的运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为村落景区注入市场活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尤旭东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0-14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