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耕织图博物馆建成即将对外开放

千年耕织,万载春秋。於潜镇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丰厚深邃。南宋绍兴年间,於潜县令楼璹在此绘就《耕织图》,成就了中国文化遗产的一大瑰宝。而今,於潜耕织图博物馆已经建成即将对外开放。

走进於潜耕织图博物馆,首先看到大型浮雕上生动再现了男耕女织的历史场景。主展厅陈列着耕织溯古、沃野膏腴、名典出世、耕古织今四个单元故事,从史前到清末,展示出中国农业农耕、采桑养蚕的发展历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楼璹的《耕织图》宋本已不可得,所以南宋到清末的700多年,临摹版本《耕织图》层出不穷。其中耕织图博物馆就保存了最为完整精美的康熙时期耕织图册仿本。“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绢本,上面总共是耕织图46幅,23幅是耕作图,23幅是桑织图,是非常完整的一幅。”於潜耕织图博物馆解说员陈晨说。

除纸质展品外,馆内还采用先进动画技术,将《耕织图》以动画形式还原,游客可以通过触屏,更加方便、全面地了解耕织文化。展厅一侧墙面上,投影播放着《耕织图》主题电视剧,使得耕织图博物馆妙趣横生。

据了解,於潜耕织图博物馆于今年7月10号正式入场建设,目前已布展完成,预计"十一"期间可向游客开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尤旭东 宣晓云 陆冬琴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25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