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乡村舞台吹来“萨克斯”风

一支乐队 十分精彩

於潜乡村舞台吹来“萨克斯”风

近日,於潜绍鲁皮园农场来了一支萨克斯乐队。乐队一共10人,人手一支金色的萨克斯,随即悠扬的《圆舞曲》响起,让皮园里正在进行的草坪自助餐更增风味,午宴中的游客们纷纷投去惊喜的目光。

这支乐队成立已有七八个月,但前期一直苦练基本功,如今才正式登台表演。“大家都没有什么音乐方面的基础,凭着爱好走在一起,现在已经有高、中、低音部,能演奏多首曲目。”乐队指挥兼老师的张德军,是这支乐队的主心骨,乐队的成立,缘于他的返乡。

张德军会多种乐器,尤擅萨克斯。2018年,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在外闯荡多年的44岁的他,决定回到於潜老家。他常年玩乐器,回到乡村后,感觉这个市场有待开发。在於潜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他有了一块公益场地,开设了公益萨克斯培训班,慢慢地,也有了成立乐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初心。

参加培训班最后加入乐队的,现在有20多人,其中一半是农民,一半是退休职工,平均年龄65岁。表演时,他们统一服装、全神贯注,私下里个个是“顽童”,朝气蓬勃。“我们有个队友,以前晚上睡觉呼吸困难,练了萨克斯以后,现在气顺了,毛病都没了。”一名70岁的女队员告诉记者。

萨克斯这种乐器,在城市里学的人也不多,在乡村却培育出了一支乐队。这支乐队还经常与区里其他乐队交流,比如青山管乐团,“他们已经十年了,我们才刚起步。”张德军说,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这次对外表演,意味着乐队组建到现在,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7-07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