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打造高品质多功能便民生活圈

记者吴忠民通讯员赵泽伟周丹丹

 

本报讯“我们村邻里中心的文化礼堂可以同时容纳五六百人,刚刚临安区拔河比赛就是放在这里举办的,来比赛的队伍都夸奖我们邻里中心好呢!”於潜镇昔口村党支部委员雷钟华满心自豪地介绍说。通过美丽城镇建设,从过去破旧的危房到现在“五脏俱全”的邻里中心,昔口村的这块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於潜镇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以来,不仅实现了村镇“颜值”大提升,而且还积极谋划百姓幸福大提升,打造“1=N”邻里中心新模式,构建便民生活圈。像昔口村的邻里中心,就综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基层治理中心、摄影特色民宿等设置,1个邻里中心发挥了N重功能。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五美”目标,邻里中心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邻里中心有多好,居民的满意度是最好的答案。每到中午,昔口村的老人就纷纷迈着悠闲的步子来到邻里中心的老年食堂,不到5元钱就能吃上营养均衡又味道清爽的热腾饭菜。除了吃饭,老人们还可以在邻里中心得到日间照料,享受理发、按摩、康复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如今,邻里中心已经成为周围老年居民的每天打卡地。

早在今年年初,昔口微法庭在昔口村邻里中心挂牌,因地制宜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於潜”模式。依托现有的“一屏、一线、一终端”的设置,将“浙江移动微法院”和“庭审直播”两个智能平台延伸到村里,贯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信访超市”的构建,更是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一线平台,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接下来,於潜镇将进一步完善邻里中心的各项功能,根据需要增加相关设置。同时,开放老年食堂、摄影家民宿对外营业,实现邻里中心自我造血功能。通过高品质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让耕织故里再绘新图,创建五美与共幸福城。

来源:【】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20-07-06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