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乡情粽又飘香

这几日,走进於潜镇铜山村的文化礼堂,经常可以看到穿着畲族服装的村民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包着粽子。

铜山村是畲族少数民族村,每逢端午,村里的畲族百姓就会制作“畲乡情粽”。与普通粽子不同的是,“畲乡情粽”又叫“甘草粽”,以甘草替代箬叶包裹粽子,用到的糯米先用黄荆柴烧制的灰水浸泡,包好的粽子呈独特的圆管状。

在村民们的巧手下,三下五除二的工夫,一个个圆筒状的粽子就垒起了小山。正在包粽子的铜山村党支部书记宋美琴介绍说:“现在是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包这种畲族特色粽子。”

“畲乡情粽”不仅好看,味道也很特别。煮制后,剥开粽叶,糯米呈金黄色,不论咸甜,都带有复合着多种草本的特别香味,是老少皆宜的畲族特色美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忠民 周丹丹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6-23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