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全力推进工业功能区软硬件建设

服务企业360°“平台发展”系列访谈之二

领项目 盯难题 优环境

於潜镇全力推进工业功能区软硬件建设

从开始的一株株杂草丛生,到现在的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於潜产业平台走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於潜工业功能区占地2平方公里,包括横山、南山、方元、逸逸四个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於潜镇为功能区的成长做了哪些工作?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於潜镇党委书记戴朝阳。

“於潜工业功能区入园企业85家,其中亿元企业2家,2018年功能区总产值达50亿元,税收占全镇税收的60%以上。”戴朝阳说,於潜镇强抓三方面,推进工业功能区软硬件建设,为打造“现代产业强镇、千年耕织新城”夯实了基础。

首先,“领”项目,对17个项目实行“领导包保,项目领办”的工作机制,每个项目指派项目代办专员,针对各项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审批流程步骤、递交材料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在企业与审批部门之间起到积极协调作用。

戴朝阳介绍,项目的领办减少了中间环节的时间浪费,提高了办事效率。产业园区在建的中民筑友项目,去年8月31日签约、9月30日挂牌、11月2日摘牌、12月10日开工。於潜镇带领企业在38天时间里完成图审、立项、环评、能评等近20项审批流程,节约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成功打造出一条畅通无阻的审批“流水线”。

其次,“盯”难题,全镇60余家重点企业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与一名机关干部对接联系。截至目前,今年全镇参与走访近200人次,收集问题35件,其中现场解答办理27件,8件涉及上级部门解答办理的,由责任科室整理问题递交相关部门解答办理。

最后,“优”环境,组建一支由安监、环保、国土、园区管理等组成的专业工作团队上门服务,进一步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隐患排查等。同时,成立园区管委会,专门安排四名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全面协调解决园区内企业水、电、热、污水管网等日常性问题。除此之外,不断完善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帮扶力度,2019年企业专项奖励金发放近100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流程顺了、设施优了、环境好了,除了承接青山湖科技城产业溢出,通过於潜招商小分队的强势出击,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业和环保新材料企业在於潜扎根。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投资3亿元在产业园建设了西子富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投产后预计产生税收3000多万元。

对于下一步工作,戴朝阳表示,主要通过平台软硬件两方面的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硬件设施方面,不断优化平台的基础设施,各方面齐头并进。软件设施方面,强化园区管委会功能,专人专职到岗到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服务,畅通政府与企业间的交流。立足企业员工需求,提供住房、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措施,为企业留心留人打强心针。

记者手记:

近年来,於潜镇立足实际,不断加大产业平台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镇域面貌还是经济水平都在发生着有目共睹的变化。面对着未来更加有利的交通条件,更加强势推进的平台建设,现代产业强镇——於潜,令人期待。

於潜镇经发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提供贴心周到的零距离服务。记者 郑逸菲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6-03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