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守护村民

编者按

    为树立和培育农村青年身边的好典型,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团区委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农办开展“美丽乡村·好青年”寻访活动。该活动以“培育好青年、展示新作为、建设新农村”为主题,是“美丽乡村”青春助力三大行动之一。

    经过宣传发动、人选推荐、公示上报等环节,发现了扎根农村、成绩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好青年”273名,平均年龄30周岁。活动中,通过政治吸纳、推干荐才、延伸手臂、开门办团等载体,乡村“好青年”的荣誉感进一步增强。还将通过精准梳理需求、分层分类进行个案帮扶等形式,为“好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帮助。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崇尚劳动、艰苦奋斗,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本报今日起开辟专栏,展示其中5位青年的风采。

    爱心大使、杭州市优秀团员、杭州市优秀青年……2005年开始担任村团支部书记后,於潜镇千茂村村民吴霞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村民,赢得了他们的认可,也收获了诸多荣誉。

    2005年之前,吴霞在杭州工作。恋家的她,每逢节假日几乎都跑回家,有时还会给村里的小朋友带些礼物。2005年,吴霞产生了辞去工作回家的念头,她觉得自己还年轻,想为村里做些事。

    “当时,村里的发展不是很好,没有什么新房子,路也是黄泥路。” 吴霞说,恰逢当村干部的大伯想让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她回来帮忙。于是,她辞去工作,回到村里,担任团支部书记。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联络村民村干部……回想当时骑着电瓶车满村跑的场景,吴霞坦言有些辛苦:“当时电话不多,遇上开会、活动、恶劣天气,都要挨家挨户上门通知。”

    和村民打交道时,孤寡老人的困难生活触动了吴霞的心弦,逢年过节或者空闲时,她会带着小礼物和妹妹以及村里的小朋友去看看老人们,和他们说说话。冬天,则把老人们的被套、厚衣服带回家洗。老人们身体好时,吴霞还会自费带他们去想去的地方走走看看。

    “老人们和我爷爷是一辈的,他们那辈人吃了很多苦,很不容易,看到他们生活孤苦,我很心疼。”吴霞说,家人很支持她照顾孤寡老人,妈妈会帮着缝补老人的破衣服,丈夫也会主动出钱给她买老人的生活用品,这些都支持着她克服困难,并坚持到了现在。

    刚开始,村里人一开始并不理解吴霞的付出,当时颇有风言风语。坚持多年后,村里人逐渐明白她是真心为老人,不仅认可还很支持她。

    两年前,吴霞生病动了大手术,村民主动上山挖草药送到她家里,尽管她一再说不要,村民仍然坚持,这让她非常感动。

    因为吴霞坚持不懈地服务老人,她的朋友也不断加入其中,有的去看望慰问老人,有的拿出衣物送给老人。可相对于老人得到的关爱,她觉得仍然不够。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关心照顾老人的队伍中来。

    对于自己,吴霞也仍然觉得做得还不够。不断地充实自己,当村里有需要时,能付出更多,是她最大的心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9-25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