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拆了围墙富了村

    虽然夜未深,但於潜镇后渚村的“夜宵一条街”停车场里已停了一些车辆,陆续有客人前来就餐。

    而在今年年初,夜宵街边的鹤山巷一侧却矗立着一堵高高的围墙。

    2012年左右,后渚村一村民为了避免过路的行人将垃圾扔进自家的果园,投入了数十万元,修筑了一堵长80多米、高2.3米的大围墙。围墙修筑后,不仅破坏了村庄环境,还给交通带来了隐患。村民多次向村里投诉该堵围墙影响了视线,造成了交通拥挤。

    村民们的烦恼让村里下定决心拆除大围墙。后渚村村主任方忠平说,今年村里多次上门沟通协商,做该村民工作,得到了同意。6月,后渚村拆除了大围墙,拓宽了马路。适逢原有夜宵街被拆除,镇村决定在此处打造“夜宵一条街”。半天时间,所有店铺招租一空。“房屋租金毛利润有20多万元,加上原来竹笋市场的租金,后渚村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 方忠平说,不光拆了大围墙,附近的附房也拆了,现在的停车场就是拆了原来的煤场建的。现在,不仅村里富了,老百姓也跟着富了。“原本租金3000元一年都没人要的房屋,现在几万元一年的价格都争着要,大头烧烤的老板周运恒就以每年两万元的价格租了村民的店铺。”

    “我原先在天风街做烧烤,那里拆了以后到了这里。感觉还是这里环境好,也有人管理。” 周运恒说,在这里做了十几天生意,还不错,最多时一天有七八千元收入。

    因为店面的供不应求,方忠平说,村里打算将附近的一些店面也利用起来,形成规模,并持续做好后续管理和基础设施配套工作。

    一堵围墙,带来了后渚村的一次蜕变。其实,不仅是在后渚村,今年5月,於潜镇启动“围墙革命”后,一些村庄展现了新面貌,焕发了新生机。

    於潜镇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说,为了推进“围墙革命”,镇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村干部通过走访,摸排围墙情况。数据汇总后,镇里将需要拆除的围墙交办给村里,联合村里一起上门拆除围墙,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约150处围墙,600平方米以上的围墙27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31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