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垃圾分类为农村生活垃圾“做减法”

    去年上半年垃圾量6116吨,今年同期5069吨,减量17.13%。垃圾量的减少,於潜镇的秘诀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於潜镇有30个行政村,涉及农户14600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可腐烂垃圾分类准确率,让可腐烂垃圾尽可能在太阳能减量房中得到处理。每户减少一点垃圾,“积少成多”,就有了那减少的17.13%。

    为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於潜镇选拔基础较好的7个村创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逸逸村创建样板村。同时,组织其他村去示范村、样板村学习先进经验。除此之外,镇清洁办每个月对各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每季度组织各村交叉互查,督促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在去年基础上,组织昔口村、杨洪村申报创建区级垃圾分类样板村。

    “通过样板村和示范村的创建,示范带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好经验、好做法。”於潜镇清洁办工作人员卢露说,例如逸逸村实行分类垃圾扫码回收机制,田干村实行评比攒积分兑奖品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分类准确率。

    除了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去年於潜镇还在集镇范围的下埠村试行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将横山村也纳入垃圾分类范围。

    走在下埠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显眼的垃圾桶,有些垃圾桶被清洗得干干净净。“垃圾分类以后,我们不用自己倒垃圾了,一早上三轮车把垃圾拉走了,有些村里人就马上把桶洗干净。”下埠村村民吴胡青说,垃圾分类以后,虽然一开始有点麻烦,但之后方便多了,现在自己已经能熟练地分类。

    根据之前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下一步,於潜镇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联系物业公司对各村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持续做好垃圾的“减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8-15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