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百园村:“百园百业”格局或将形成

春暖花开燕归巢 回乡创业显身手

    “实在来不及,有一个订单要2000多只,还没来得及做。”一大早,陶亚萍就开始炒馅料、和玉米面,包玉米馃。不一会,面板上摆满了黄灿灿的玉米馃,不过这些都已经“有主儿”了。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很普通的一种小吃,没想到这么受欢迎。”陶亚萍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因为卖玉米馃而出名。上个月初,有一批团队来百园村考察村落景区。团队来临之前,好山好水文创公司负责人胡益波找到陶亚萍,希望她能做一些当地美食招待客人。“玉米馃我们小时候经常吃,做法又简单。”于是,陶亚萍当天就准备了500多只玉米馃。“怕卖不出去,不敢多做。谁料游客品尝后,纷纷掏钱来买。10分钟不到,就卖出200多只,一天下来,全卖完了。”

    其实,陶亚萍并不是闲在家里的农妇。之前她一直在於潜镇工业功能区内开食堂。开食堂不是个轻松的活儿,起早贪黑,特别累。“去年我们村开始做村落景区,好多人都开始在自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有卖麻糍的,有卖豆腐的,有卖刺绣的……听说生意还不错。”今年,陶亚萍打消了继续开食堂的念头,准备像其他人一样,在家门口做生意。

    可做什么好呢?陶亚萍绞尽脑汁也没想出办法,而玉米馃的意外畅销,让陶亚萍看到了商机。“以后就做这个了,把客厅改造一下,可以直接当店面。”陶亚萍的房子一面临水,于是就给自己家取名“随溪园”。

    现在不仅来百园村参观的游客会“随手”买几个,连周边的农家乐也整箱整箱地向她预订。

    百园村,位于於潜镇北部,有山有水,离集镇也不远。这里保留着《耕织图》的农耕文化及古代技艺。去年,村落景区建设项目在百园村落地,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成的以农耕文化为主题,集文化展示和旅游产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之后,村里与杭州好山好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了运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负责耕织图村落(百园村)景区的运营管理、建设维护工作。

    竹编园、甜蜜园、巧手园……经过半年的准备,一个个园子开张了,“百园百业”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村民以家为店,做起了自己拿手的营生。走进百园村,你会看到,甜蜜园的赵师傅在大锅前熬白糖、豆香园的王阿姨在用石磨磨豆子、香糍园的骆阿姨正举着木槌打麻糍……村落景区的建设不仅激活了乡村资源,也激发了不少游子回乡创业的热情。

    柳雪炎这几天也为自己的“新事业”忙活,“等证件批下来,民宿就可以开张了。”柳雪炎一边拾掇院子一边说,“我们这里本身资源就很好,现在有运营商来打造村落景区,以后肯定有游客过来。”柳雪炎对民宿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以前在临安城里开过窗帘店,家里的房子一年也住不上几次,房间都空着。”柳雪炎告诉记者,在外打拼的时候,通常跟家人两地分居,总是照顾不到家里。现在村庄美丽了,环境改善了,他也想回来试试。“如果能在家里做生意,岂不是两全其美。”于是,柳雪炎和妻子今年就不出远门,把心思放在了民宿经营上。

    高爱芬也打算经营民宿,目前,房子已经装修得差不多了。她在杭州经营茶馆有10年之久,去年听说百园村要建村落景区,果断选择回乡创业。“来这里玩的游客逐渐增多,可民宿、农家乐却不多。”高爱芬就把房子设计改造成可以品茗、下棋、休闲的民宿。

    “村落景区建设不仅要把硬件设施做好,更重要的是培育业态。”区旅游局乡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园村“百园百业”的模式不仅激发了本地人“回巢”创业的热情,也催生了新的旅游业态。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4-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