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亲兄弟积怨十余载 於潜镇智慧调解来破冰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於潜镇观山村有两位村民不仅是邻里,还是血浓于水的亲兄弟,却交恶十几年。近日,於潜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同观山村班子成员通过智慧调解,化干戈为玉帛,成功化解了一起十几年的邻里矛盾纠纷案。

    当事双方是亲兄弟,两家房屋相邻,共用门前一条小道。十几年前,弟弟打算重建房屋,哥哥为以后进出方便,便与弟弟协商,让他将围墙内移,把小道拓宽一些,并愿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双方就此事未达成一致意见,故产生纠纷。

    十几年来,观山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调解,均未达成一致意见。本着和谐邻里关系,促进村落稳定,解决社会隐患的出发点,於潜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同观山村班子成员对双方当事人再组织,再调解。

    由于双方积怨已久,在调解过程中,双方都互不相让,一时陷入僵局。综治办调解员与村干部一起,再次耐心地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做透双方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书。这一调解的达成,不仅减少了当事人的累诉,而且杜绝了矛盾再升级,和谐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於潜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2017年,委员会共组织镇村两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2次,共计调处矛盾纠纷175起。其中镇调委会参与处理28起,且每起都妥善处置到位,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信信访问题,总涉案金额达到360余万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陈圯琼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1-17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