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口村党员管理香榧林 探索“双增”好路子

    日前,於潜镇昔口村党支部45名党员来到村集体香榧基地,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这虽然是一次日常的党员义务劳动,但对于村里来说,这片林子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承载着昔口村民增收致富的梦。

    昔口村共有1300余人,主要靠竹笋、苗木、来料加工为主,是一个经济薄弱村。为了拓展新的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2015年11月,村里采用“党员示范引领、村集体合力共建”方式开发了甘蔗坞集体山林。目前,建成香榧基地350余亩,18000余株香榧苗全部由村党员干部认领监管。

    本次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以巡查验收原基地抚育管理情况,并开展冬季山林防火宣传工作,同时也拉开了2018年昔口村党员活动阵地暨香榧基地监管工作的序幕。昔口村党支部决定,2018年把350亩香榧基地抚育管理的监督管理任务交给全体党员。2018年的12次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中,除了开展村庄整治和培训学习以外,确保4次组织党员到阵地开展补直苗木、护林防火、抚育管理、巡查验收基地管理情况和森林消防宣传等义务劳动,各党员按照划定的片区来管辖自己所认领的香榧生长生产情况。这样既能增强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劳动意识,又能为村集体节约劳务开支。

    村支部书记查玉英说:“三年后,这大片香榧就有产出了。收益后,25%用于老年协会,15%用于水库移民等公益事业,60%收入归属村委会用于本村经济发展。这对于集体经济薄弱的昔口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镇党委副书记郑卫东表示,於潜镇有8个经济薄弱村,要摘除这个帽子任重道远,昔口村香榧示范基地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该镇还将结合各村实际,开展杨洪村民宿旅游产业推进,观山村村落景区化建设,横山村工业园区打造等,不断推进“双增”工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洁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1-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