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村百姓生活有多重保障

医疗+意外+房屋+……

杨洪村百姓生活有多重保障

    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老年人意外险、农村小额全家福意外伤害保险、房屋保险,提起这些村里为村民购置的保险,於潜镇杨洪村村民们都竖起来了大拇指。

    2009年开始,吴乾坤担任杨洪村党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他发现数位村民因医疗费用对家庭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为了减轻村民看病负担,五六年前,他与村两委班子商讨由村里为所有村民购置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

    据杨洪村报账员介绍,除去农村合作医疗报销部分,村民还可以报销住院医疗费用自负金额的80%,封顶10000元。

    1300多位村民,仅这一项保险村里一年就支出十几万元。虽然给村里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但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年,村民得到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数十万元。

    11月30日上午,村民翁丽君就在为大伯的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忙碌。

    “我大伯今年72周岁,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前几天才出院。”翁丽君说,大伯没有子女,也没什么收入,和她一起住,这笔医药费对大伯来说负担有点重,所以她赶紧帮忙办理。不仅是大伯,她妈妈也得到过村里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赔付的费用。

    在村里,像翁丽君母亲一样得到过赔付的村民很多,今年67岁的帅春莲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帅春莲因甲状腺癌、胃出血等得到过多次赔付。今年2月28日,帅春莲因胃出血辗转在於潜、杭州看病,花去医疗费用数万元。

    “我年轻时很操劳,年纪大了身体一直不好,容易生病,多亏了村里的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帮我们家减轻了很多负担。” 帅春莲说,不仅是农村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村里还有很多福利,而且村里道路、垃圾分类、老年食堂这些都搞得很好,大家都表扬,其他村的人也很羡慕。

    如帅春莲所说,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杨洪村陆续为符合条件的村民购买了老年人意外险、农村小额全家福意外伤害保险、房屋保险,为他们的生活增添多重保障,而这些保险,村里每年都要支出二三十万元。

    “一开始村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说实话压力很大。” 吴乾坤说,近年来,杨洪村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利用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吸引游客的同时发展民宿。村集体所有的民宿周末几乎爆满,今年,截至目前,民宿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

    不仅仅是民宿,吴乾坤表示,杨洪村亲子游项目和文化体验园即将对外开放。下一步,杨洪村还将把村里的老房子收归集体所有,同时利用村民闲置的房间,打造田园式居家养老,构成民宿、旅游、休闲等统一管理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一如既往,吴乾坤眼中,村民安居乐业是杨洪村发展的目的所在。“村里所有旅游项目都走村民入股的方式,村庄要富,老百姓要更幸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08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