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走出一条光明之路

    光明村现有农户470户,人口1368人,党员56名。近年来,我们以创建五星级党组织为目标,以党员“五亮”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具体做法有五个方面:

    一是亮身份,全村56名党员在村公开栏集体亮相,党员家庭在家门口悬挂“党员家庭户”,既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又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亮承诺,56名党员对照党章和党员的基本要求,主动亮明承诺,老党员王章炎亮出了“清风亮节除残生、留得好名传后人”的承诺,党员史国伟亮出了“处世以谦让为贵,为人以诚心为本”的承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亮职责,根据岗位的需求,围绕五个方面设置了卫生岗、宣传岗、应急岗、服务岗等10大类岗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和个人特长,认领1-2个岗位,把党员的要求进行量化管理;四是亮作为,我们对党员的作用发挥,一共设置了组织活动、先锋模范、遵纪守法和交纳党费等四个环节,开通了光明村党员群、志愿者群等微信工作群,把党员参加活动的图片、内容在微信进行实时发布,起到了党员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五是亮评议,结合先锋指数考核,对党员进行打分,一个季度公示一次,年终作为推荐党员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对于连续2个季度得分在70分以下的党员,进行组织谈话。

    通过“五亮”活动的开展,党员的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事热情得到进一步发挥,村风民风持续不断好转,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推进。在这里,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基础打得牢,发展就有底气。抓党建,重点在于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我村结合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提升改造,重点加强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定主题党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活动,每一次固定主题党日,我们都认真组织,先后开展了农场插秧、环境整治、农合联“三下乡”党社共建等活动,启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

    第二,支部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抓队伍,核心在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6月24日强降雨袭击,东关溪防洪堤出现险情,40多名年轻党员和民兵应急分队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挖沙、装袋、扛沙包、垒沙墙,没有一个人考虑自身安危,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雨水和汗水湿透了全身,几个小时不停歇地抢险,险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正是有了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光明村这么多年来,没有一起信访事件,“三改一拆”“畜禽禁养”“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第三,定下来就干,干了就要干好。当干部,关键在于实干赢得民心。特别是结合全村环境优美、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本届班子换届以来,我们重点放在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经营性收入。今年3月全面启动光明农场建设,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里统一经营管理,着力打造集特色农业、文化创意、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一期流转连片土地300余亩,仅一周时间完成了180户农户签约。广大党员、组长义务投工投劳,参与农场插秧、施肥,成为全村党员活动点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农旅结合模式,打造光明农场品牌,推进村落景区建设,让光明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光明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这几年,光明村变化很大,土地确权,成为全省现场会的样板村;小微水体整治,登上了杭州日报;沿溪绿道、新文化礼堂、气排球场,光明的面貌日新月异。说起这些变化,我最深切的体会,就是抓住了党建这个“牛鼻子”,走出了一条光明之路。  於潜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 周潮滨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0-20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