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村山水为媒壮大集体经济

    竹子搭建的房屋里,一座座新建的灶台排列整齐。不远处,还有工人正在打剩余的灶台。於潜镇杨洪村党支部书记吴乾坤说,这是村里的亲子游项目。

    四周群山连绵、竹海涛涛,村里干净整洁、溪水潺潺,环境优美的杨洪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特别是近年来,清幽的蝴蝶谷更是给杨洪村增添了不少人气。

    游客的纷至沓来,让吴乾坤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契机。

    “村民要更富,村庄要更好,必须发展村集体经济,杨洪村丰富的山水资源、良好的基础设施就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好的媒介。”吴乾坤说,目前村里正在规划建设多个项目,亲子游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吴乾坤介绍,亲子游项目预计今年10月对外开放,届时游客就可以在这里用土灶头做饭、烧烤。不远处的问宣桃花纸非遗文化体验园,建设完成后,游客可以在此体验古法制作宣纸,以及写字。

    除了亲子游项目和文化体验园,杨洪村还通过“民宿”尝到了甜头。

    杨洪村两侧高山耸立,峡谷地貌造成暴雨多发,2012年的台风“海葵”给村里造成了很大损失,吸取此次教训的杨洪村,在建立完善防灾减灾制度、购置防灾减灾物资后,建起了避灾点。如何充分利用村级避灾点,发挥它“闲置”时的作用?颇会“算账”的吴乾坤打起了民宿的主意,“村里有灾情时,作为避灾点使用,平常则可以当作民宿接待游客。”

    山水墙绘,不可或缺的竹元素,走进院子里,碧叶红荷相映成趣,改建后的避灾点清新雅致,充满了江南韵味,吸引了游客慕名前来。吴乾坤说,有14只标间,两个套房的民宿周末几乎爆满,村集体的荷包也鼓了起来。

    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吴乾坤并不满足于此。

    将村里的老房子收归集体所有,利用村民闲置的房间,打造田园式居家养老……将民宿、旅游、休闲等纳入统一管理,所有旅游项目都走村民入股的方式,是吴乾坤正在谋划的杨洪村壮大集体经济之路。

    “来村里接洽旅游开发的人很多,但大多缺乏统一的规划、设计,保护和开发缺一不可,如何更美更富,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吴乾坤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9-04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