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光明村退竹种稻春耕忙

针对雷竹和土壤退化,他们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於潜镇光明村退竹种稻春耕忙

    走进於潜镇光明村敖干畈,曾经的退化雷竹林变成了一方方水田,部分水田里已插上了一株株秧苗。村民们感叹,消失许久的春耕繁忙景象又重现眼前。

    目前光明村雷竹林地普遍存在土壤碱化、盐化、板结现象,部分竹林因此出现“竹鞭上浮、竹子枯死、母竹难留、竹子生长力差、竹笋产量下降”等退化现象,竹农们开始发起了愁。

    有感于此,光明村把衰败雷竹林改造列入今年农业调整、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在市、镇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光明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把村口的敖干畈600余亩衰败雷竹林,以每亩年租金600元,一期承包10年的方式,集中流转。

    说干就干的光明村,立即着手承包双方合同签订事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敖干畈基本连片的300亩衰败雷竹林已达成承包合同签订。

    挖出雷竹,耕耘农田,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

    “现在雷竹退化快,市场上外地来的笋价格又便宜,本地竹笋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味的发展雷竹产业,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的发展前景了,不如换个角度,换种发展模式。”“雷竹退化严重,土质较差,种水稻可以有效改善土质,为今后种其他农作物做好基础工作。而且水稻家家户户都需要,销路有一定保证。”对于种植水稻,村民们都非常理解与支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敖干曾盛产荸荠。口感沙甜的敖干荸荠曾远近闻名,因为市场、育种等原因,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并不满足于水稻种植的承包户徐旭明一边注册农业开发公司,一边又打起了种植敖干荸荠的主意,产生了挖掘“於潜敖干茡荠”名果开发远景规划。

    “敖干荸荠是我们村的特色,不仅有一批懂技术、懂管理的老师傅,现在还有光明农场这个平台,我们要重新树立敖干荸荠这个品牌。”徐旭明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吴洁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5-16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