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着力打造千年耕织新城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九

Logo解读:

    借鉴於潜镇特有的南宋千年古镇的文化特色,依托岝萼山、平顶山、甲子山、老虎山和天目溪的优良的山水资源,设计以山水融合南宋风的於潜镇镇标LOGO。

    绿色山体,指代於潜周围山体,寓意於潜青山长存。

    蓝色水流,指代天目溪,寓意於潜山水相依,文化源远流长。

    意向“宋”字,指代於潜文化渊源,寓意南宋文化根植於潜。

    “宋”字与“山水相依”,共同组成了具象的“於”字,又仿若一条蜿蜒巨龙,寓意於潜文化和山水龙之崛起。

    LOGO体现在此次整治沿街外立面、地标节点等内容中,凸显於潜的文化特色。

    南宋绍兴年间,於潜县令楼璹绘制《耕织图》。其在於潜任内体察民情,关心民事,用画笔描绘了当时农业生产和手工纺织的场景和图像,一时朝野传诵,从此将於潜与南宋耕织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

    借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於潜镇一方面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整治,另一方面,融南宋耕织元素于整治之中,将两者有机结合。

    “南宋耕织文化是於潜镇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着力打造‘耕织古今、工贸繁荣’的千年耕织新城。”於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建超说。

    前期,在邀请各方人士对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献计献策,请专业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的基础上,於潜镇开展了多方整治。

    整治“四小车”,开通城镇公交,进一步优化线路设置;开展“百日攻坚”活动,组织各部门参加占道经营等整治;清理散乱夜宵摊,打造夜市美食特色街……

    王建超表示,於潜镇是物流重镇,也是附近区域的集散中心,车流量大,部分道路较窄,对镇容街貌、秩序管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整治的重点之一在于改善环境状况,推动镇貌有序。而另一个重点,则是打造潜洲精品街。

    记者在於潜镇潜洲街看到,不少楼房的外侧已搭起了脚手架,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於潜镇村镇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精品街立面整治分为南宋风格和现代风格。目前,南宋风格样板房已改造完成,现代风格样板房也初具雏形。

    在潜洲街与溪东路交汇处附近,透过脚手架依然可以看到南宋风格样板房的大致样貌,白墙青瓦,隐约透露出南宋韵味。

    “前期因为天气等原因影响了进度,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希望潜洲街能够早日亮相。”於潜镇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说。

    对于潜洲街的扮美,尽管带来了一些不便,商户们依然表示理解与欢迎。

    “整治一下会漂亮很多,来我这儿吃饭的都是附近的住户,他们都说於潜镇现在变化越来越大。”潜洲街某饭店老板邱惠春说,希望於潜镇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当然也希望建设的进度能够更快。

    潜洲街的整治打开了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蓝图的一角。“潜洲街、天目路、溪东路、天目北路……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街路布置LOGO、耕织文化等南宋元素以及一些节点的打造,使其与中国耕织图文化园相呼应,串联起南宋耕织文化。”於潜镇村镇建设办主任陈有宏说。

    人民街“强弱电上改下”已进场施工,天目北路杆路整治设计基本完成……於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千年耕织新城的一页也正在翻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20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