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破解转型难题 他们巧妙解答

    

饲料场变成休闲处

张银芳放弃养殖转种小香薯

    於潜镇是我市畜牧业大镇,“五水共治”等工作启动以来,不少养殖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为了破解转型难题,一些养殖户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以巧妙的思路,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猪舍变民宿:这里很美

    曾经的赶猪通道变成了花坛,曾经的猪舍变成了餐厅,曾经的饲料场换成了休闲处……走进於潜镇铜山村凤巢畲家民宿,丝毫不见养过猪的痕迹,民宿的主人铜山村党支部书记宋美琴介绍,这里最多时曾养了1000多头猪。

    为了响应“五水共治”工作的号召,养猪约30年的宋美琴夫妇,2014年拆掉了所有猪栏,2015年5月停止了养猪。

    尽管心里非常的不舍,宋美琴说,自己必须这样做,为了保护环境,一定要带头拆掉猪栏。

    对于闲置下来的房屋,宋美琴想到了打造具有畲族风味的民宿。

    “我们铜山村是民族特色村,我希望通过民宿建设来展示弘扬畲族文化,也希望藉此带动村民利用空余房子,打造农家乐、民宿来增加收入、发展经济。” 宋美琴说。

    然而,从2015年7月开始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民宿才基本建设完成。原来,宋美琴与承包商签订建筑合同后,无论是质量还是工期,都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

    为了实现当初的目标,宋美琴决定亲自设计,一边摸索一边建设,她迈出的每一步虽小却很扎实。精心布置的彩带,随处可见的凤凰……慢慢地,民宿里充满了浓郁的畲族风味。

    耗时将近两年,花费200多万元,看着越来越美的民宿,宋美琴很开心。

    “这幢民宿花费了我很多心血,哪怕是废料,我都想尽办法,或是填充替代或是旧物利用,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而且一点没有浪费。”宋美琴开心地说,希望民宿能和中国耕织图文化园一起和大家见面,让大家更了解这些文化。

    养殖变种植:她很开心

    17日上午,见到於潜镇光明村村民张银芳时,她刚从田里回来,雨靴上满是泥泞,衣服也打湿了。

    尽管早上下着大雨,张银芳还是雷打不动地到了田里,“现在是扦插小香薯藤苗的时候,今年多种了三四十亩地,要赶紧干活。”

    因为自家的养猪场属于禁养范围,原本养了三四百头猪的张银芳夫妻放弃了养猪。2015年下半年,他们开始“捣鼓”起种小香薯,投入了七八万元,准备了三四十亩土地、大棚等。

    “养猪污染环境,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所以我当时就想到了‘网红’小香薯。” 张银芳说,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6年,一家人开始种起了小香薯。

    因为没有种植小香薯的经验,张银芳和丈夫一边查资料,一边请教种植大户。因为缺乏经验,第一次种的还是死了不少。张银芳并不气馁,找专家了解情况后,又开始种第二季小香薯。

    经过两季努力,终于种成功了,张银芳说,2016年,小香薯收获净利润约20万元。

    尝到甜头的张银芳不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在雇村民帮忙干活的同时,她还发动村民一起种小香薯。

    “空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干活,每天170元,今年,我们自己也种了十几亩小香薯,因为一点都不懂,都是张银芳她们教我怎么种。”於潜镇后渚村村民潘建军说,张银芳不仅自己忙着种小香薯,其他村民的小香薯销售她也都要帮忙,很不容易。

    2014年开始,看到微信商机的张银芳开始从事微商,尽管身边的人都反对,她却依然坚持着。随着通过微信销售山货以及小香薯的成功,逐渐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并不满足于此的张银芳读了成人学校的SYB创业培训班,今年4月又报了电商初级班,她说,还打算去读中级班,期望通过网络销售更多的小香薯。

    “现在还年轻,辛苦一点没什么,唯一的希望是想通过自己的示范劳动,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说这话时,张银芳晒黑的面庞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19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