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潜东村500亩竹林“瘦身减负”

竹园管护正当时首席专家田间地头送技术

於潜镇潜东村500亩竹林“瘦身减负”

    近日,於潜镇潜东村的竹园边上垒起了几堆枯竹。走近一看,竹农正挥着手中的锄头砍去竹园里的枯竹。目前,竹园已经进入出笋高峰期,是母竹留养最合适时期,林业(农业)局的专家及时送技术下乡,第一站走进潜东村的500亩竹林。

    竹农叶大惠已经料理竹园8年,但留养母竹技术并不擅长。“怎么留养母竹,村里像我这样一知半解的农户很多。”在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刻钟的时间竹园就变亮堂了。

    市植保首席专家祝小祥在竹园给竹农灌输了几个数据:高产竹林每亩立竹量1000株左右,养新竹300株最合适,竹园里竹子的年龄在1—3年间的占比各30%,4年的要少一些,10%左右。

    农户任银香家今年打算料理5亩竹园,她也把专家请到自己竹园把把脉开个方子,“竹园种得太密了,长得不好的竹子也舍不得砍。”中国亚林所专家谢锦松走了一圈竹园后说:“种得过密是大忌,不健康的竹子就好比‘寄生虫’,抢了养分还遮住了光照,竹园也不通风,要及时清理。”

    据了解,竹园一年需要科学施肥4次,4月初进行第一次施肥时间最佳。这次和技术指导小组一同下乡送服务的还有锦海农业的技术人员,他们在前期测土配方的基础上,针对竹园PH值4.5的强酸性土壤,为这片竹园研制了专用有机肥。

    村书记沈廷福说,近几年,竹园土壤酸化是困扰竹农的问题之一,以前潜东村村民一年的收入都从这竹园里来,现在没效益,大多竹园都荒废了。“路边的竹子东倒西歪,影响村庄环境。”祝小祥告诉记者,这次我们是带着任务下乡的,在全域景区化的目标下,改造退化雷竹林的同时,用两到三年时间将潜东村打造成全市美丽竹园示范样板,以点扩面推进竹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