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光明村敖干自然村整改后的村中池塘

待荷花盛开 享清凉一夏

於潜镇光明村敖干自然村整改后的村中池塘

 

    曾经因杂草丛生、淤泥堆积而遭人嫌弃的村中池塘,经过整治改造,华丽变身,成为村民的“心头好”。茶余饭后,大家都喜欢到池塘周围走一走,看一看池中的睡莲,喂一喂游动的鱼,或者是约上两三好友,到池塘边上的休闲长廊坐一坐,聊聊家常。

    上述所说的是位于於潜镇光明村敖干自然村的村中池塘,如今受村民喜爱的休闲好去处,不久前还是另一番景象。“我们村的村中池塘都是人工造的。以前因为没有专门去管理,不仅杂草丛生,附近村民养的鸭子什么的也都在池塘。加上没有活水进来,池塘的水很脏,甚至很臭。”光明村书记周潮滨告诉记者。

    “五水共治”在全市铺开后,光明村借机对村中池塘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清淤。“先把池塘的水排干,然后晾一晾,待池中的淤泥稍干后,再用挖机挖,挖出来的淤泥则运到竹园当作肥料。”记者了解到,光明村的清淤和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是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的。为全力做好该项工作,让村民享受到更好的环境,村班子成员团结一致。不仅每天跑现场,时刻盯紧工程,还亲自动手,下池塘干活,抓质量,改善环境。

    周潮滨说,去年,村中2个水域面积共一亩半的池塘,一共清淤1000余立方。清淤完成后,他们从千米外的水库接来活水注入其中一个池塘,并在池中造了假山,种了睡莲,养了景观鱼。小道隔开的另一个池塘则注入了东光溪的水,除了配备围栏、睡莲、景观鱼外,还在边上建了休闲长廊,供村民休闲小憩。

    红鲤鱼在池中穿梭,听到有人敲拍围栏的声音,便涌了过来;红灯笼在风中摇曳,像似在向人们召唤;潺潺流水,显得整个村庄格外安静……如今光明村的村中池塘,因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已然成为村里的一大新亮点,一处新的风景。在记者看来,虽然因为季节因素,池中没有荷花盛开,池边的垂柳也还未抽出新芽,但枯枝残叶也有一番别样风味。

    年前,池塘周边的村民自掏腰包,买来红灯笼挂在休闲长廊,这是对节日的装扮,更是对整治工作的肯定。2017年,光明村计划在新村委办公楼边上新建一个综合景观和消防的S型池塘,目前正在设计方案。

    今年夏天,光明村村民,又将在荷花美景的陪伴下,度过清凉的一夏。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3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