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扶西村:让溪水变干净 让村民更放心

 
於潜镇扶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这根是以前的管子,污水出来直排到小溪沟,有污染。整治过后这根原来的管子不用了,边上新接了网管,到终端处理后水质达标了才会排放。你看现在,溪沟里的水是不是很干净,附近村民都会来这洗衣服……”於潜镇扶西村村委办公楼前方百余米处,周品泉一边指着3#终端,一边向记者介绍。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16年6月25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在於潜镇扶西村正式开工,村两委把该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实际情况,分两个大标段,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高质量、高效率施工。

    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村民小组长分工协作,成立了村质管小组,按照工程的设计要求,一户一户走访,告知村民,针对不理解的农户,则多次上门,耐心解释劝导。“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我们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边边角角都摸底调查。目的就是通过治理,让每一户农户受益。”在党总支书记赵东升看来,老百姓的事就是重要的事,无论做什么,老百姓不满意,就意味着工作没做好。

    施工期间,除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在村委办公楼值班外,扶西村村委其他所有人员均在施工现场,抓质量、抓进度。为保护污水管道,扶西村专门从外运来大量细沙,用沙包裹管道,起到保护层的作用。另外,扶西村还特意请来两位专家,负责施工督查和技术、安全等管理指导工作,协助工程顺利进行。

    “我们村长书记每天都在现场的,全程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正,我们当场返工,没有任何拖沓的余地。”陈师傅是扶西村村民,也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施工人员之一。“帮村里做工程,就是为自己家干活,工程做下去,是要对全村村民负责的。”陈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工后,考虑到长远发展,扶西村把饮用水、路面修复等工程和农村治污工程结合在一起,同步进行,节约成本的同时,为老百姓做了一件件大实事。

    “现在我们都在这里洗衣服的,水很干净的。以前那个水脏,哪有人敢用哦,这个工程做得好的。”张阿姨收拾好洗干净的衣服,一边说着,一边沿着扶西大道往家的方向走……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潘鑫卉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2-2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