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村建设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中心村建设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於潜镇安置房项目1200多人受益

    透过干净的窗户,看见於潜镇逸逸村村民蓝永军忙碌的身影。1月9日,趁着天气晴好,蓝永军打扫除尘,为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正式农历新年做准备。

    说起两间三层的新房子,蓝永军不住地乐呵,“这幢房子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又很宽敞,过年来很多客人都坐得下。以前泥木结构的老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又旧又破,下雨天还会漏水,跟新房子不好比。”

    而这样一幢造价几十万元的房子,蓝永军说只花了七八万元,很划算:交给村里十来万元,老房子拆迁补偿款四五万元,实际只拿出了七八万元。

    不仅是蓝永军,到2016年底,逸逸村里已有五十来户村民住进了漂亮的新房,这都源于逸逸村的中心村建设。

    2011年,逸逸村被列为杭州市级中心村,村民集聚点建设是中心村建设的关键一环,怎样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村两委最为关心的事。

    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定集聚点建设方案,制订旧房评估赔偿政策;按照方案,完成土地征用;严格执行招投标手续……2012年前后,伴随着鞭炮声,中心村安置小区项目正式启动。

    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更为了保障村民利益,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逸逸村采用了统一建造、集中分配的实施方案。

    安置房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把结余的土地综合整治补助资金用于安置房建设,积极争取项目,降低村民购房成本;专门安排两名村干部监督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房子建好后统一抽签分配,确保公平公正。在资金运作上,打好“金算盘”;在建设中,“绞尽脑汁”出谋划策,逸逸村为让村民获得实惠,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2015年9月,分三期实施的逸逸村农民安置房全面竣工,项目总投资20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集聚人口200余人。为便利村民生活,还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自来水工程、小区民族特色路灯亮化工程、生态休闲公园绿化美化工程等。不仅如此,村里还配套建造了8套公寓,其中两套简装修,免费给困难人员居住。

    “把政府的好政策最大限度地惠及百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逸逸村党总支书记吴国文看着一排排整齐崭新的安置房,动情地说。

    据了解,於潜镇共有农民集聚安置点19个,涉及南山村、横鑫村、光明村等11个行政村,安置农户300多户,受益人口1200多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赖旭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1-13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