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潜镇描绘美丽牧场新图景

    5头以上规模养猪场190多家,5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130多家,1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8家,养羊场2家……畜牧业年产值约1.2亿的於潜镇,是我市畜牧业大镇。

    为了改善养殖场环境,促进养殖业转型升级,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於潜镇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美丽牧场,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标杆美丽牧场。最终确定浙江文华农牧有限公司和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标杆美丽牧场,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和临安市千洪全法生猪养殖场申报省级美丽牧场。

    据了解,《杭州市标杆美丽生态牧场考核验收评分标准》要求“一场一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场区布局,建设成为“布局科学合理、环境生态优美、设施设备先进、管理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美丽生态牧场。

    “美丽牧场是我镇发展畜牧业的方向,好处很多。”於潜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有针对性地建设美丽牧场,使养殖场从设备、制度、环境各方面得到提升,有效地提高了竞争力。

    4月申报美丽牧场,7月底立项,11月初验,加上连续阴雨以及其他原因,真正的建设时间只有两三个月。为了养殖场高标准建设成美丽牧场,於潜镇全方位跟踪,提供技术指导。

    “我们按照创建美丽牧场细则要求,逐条跟进落实,平均每个项目单位跑了十几二十次。”於潜镇农办工作人员说,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浙江文华农牧有限公司和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已经高分通过了杭州市考核验收,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和临安市千洪全法生猪养殖场也已通过初验。

    描绘美丽牧场的新图景,於潜镇才刚刚起步,於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於潜镇将积极谋划来年美丽牧场的申报,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更多牧场转型升级,脚踏实地描绘美丽牧场的新图景。

    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打造小而精的美丽牧场

    

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

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实验室

    位于於潜镇堰口村的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前,有一方池塘,池塘边的高坎下,则是一大片农田。通过管道,农田和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采用干清粪工艺,将猪粪干燥后送给村民作为肥料;猪尿以及尿液冲洗水收集进沼液池,发酵处理好后,一部分沼气用作工作人员做饭燃料,另一部分沼渣沼液则通过管道运往农田,浇灌农作物。

    “今年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协议,经过处理的猪尿和尿液冲洗水,免费提供给村民浇灌农田。”

    於潜镇农办工作人员黄炳荣是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的责任农技员,他介绍今年4月申报省级美丽牧场后,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综合利用,通过消纳处理猪粪猪尿,每天产生的猪粪猪尿不仅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且都得到了有效利用。

    “后备母猪从国家级‘梅山猪’保种场引进,确保引进的后备母猪品质纯真;‘长白’种公猪从省一级以上级别种猪场引进,相关手续齐全。”“饲养员要随时观察种猪及后备种猪采食、饮水、粪尿、精神状态等是否正常,饲养日志健全。”“对本场主要动物疫病和免疫抗体水平要定期进行监测,了解免疫状态,选择最佳免疫时机,有效控制疫病发生。”

    不仅是开展综合利用,申报美丽牧场后,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还加强了制度建设,完善了育种、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制度,明确了场长、畜牧技术员、兽医技术员等岗位职责。

    一系列举措,使种猪的品质有了明显的提升。

    乳猪存活率下半年比上半年提升两个百分点,每头母猪年产子量下半年比上半年多出4头。

    从2012年建场到2014年建成,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规模维持在母猪120头,种公猪20头左右。

    “外国引进的种猪不适合小规模的养殖场,为了给养殖场提供优良品质的种猪,填补我市没有规范供精站的空白,我们创办了公司,努力在制度、设备等方面不断完善。” 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种猪贵在精,种猪场也是如此,这正是公司申报美丽牧场,努力提升种猪品质的目的所在。

    距离高水准的种猪场,临安市青湖种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继续建设更美丽的牧场,公司将会一直努力。

    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美丽之路 发展之路

   

浙江文华农牧有限公司

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浙江赛诺生态农业公司羊场

 

    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两旁粉的、黄的,玫红的花朵迎风摇曳,宛若两条飘动的彩带。走进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大门,苍翠的树木、鲜艳的花朵、碧绿的池水映入眼帘。

    据了解,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羊场占地25亩,拥有14幢标准化羊舍,以及饲料仓库1200平方米,青贮池960立方米,现有羊约3000余头。

    吴能钱是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助理育种,也负责养殖场的日常事务。吴能钱介绍,羊场选择在於潜镇逸逸村的山湾,与环境有很大关联。

    “我们羊场远离主要交通线、村民集聚点1500米左右,三面环山,地势较高,通风向阳,水源也比较充足,环境比较优美,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较小,也利于羊的健康生长。”吴能钱说,为了促进环境建设,今年4月申报了省级标杆美丽牧场。

    4月申报,7月底立项,满打满算建设时间只有几个月。尽管时间紧、任务重,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然力求尽善尽美。

    尽可能在合适的地方种上花卉树木,在每一幢羊舍安装刮粪机,购置羊粪烘干机……吴能钱说,羊粪得到了更好的处理,不仅羊场越来越美了,羊得病的几率也更小了。

    原来,刮粪机可以快速清理羊粪,减少了细菌的孳生。之前两个工作人员一两天时间才能处理完所有的羊粪,现在有了刮粪机,两个人一天时间处理羊粪还绰绰有余。新购置的羊粪烘干机,一天一夜则可以发酵、烘干5至7吨羊粪,完全满足需求,既可以除臭,又可以减少病原微生物。

    “於潜镇地处江南,建设美丽牧场,与当地资源有效结合,我觉得非常好。”从事畜牧业研究四五十年的胡向荣是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聘请的育种顾问,每年固定时间在赛诺提供技术指导。他认为,青山绿水是当地的一笔财富,给羊提供优良的生活环境,可以有效减少发病的几率。

    在羊场旁建一个美食广场,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增加养羊的附加值,吴能钱说,因为近两年羊肉价格相对较低,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正在积极谋划,利用羊场美丽的环境,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离开羊场,暮色四合,依稀可以听见羊的哞哞声,美丽的彩带之路渐渐隐没在身后寂静的山林里,如画的风景却一直在脑海徘徊。

    全法生猪养殖场:“美丽牧场”有舍得 更值得

    

全法生猪养殖场

异位生物发酵处理床

    红花朵朵,绿草茵茵,猪、羊、兔、鸡等动物或是在嬉笑,或是在觅食,不远处红日照耀着飞瀑、群山。刚到达位于於潜镇朱湾村的临安市千洪全法生猪养殖场,带有徽派韵味的围墙上,精心描绘的墙景让人流连,如果不是围墙上的名字,看不出这里是一座养殖场。

    刚走进大门,负责人罗全法就告诉记者,不仅是墙绘,还有绿化、道路、设备都借助于今年申报省级美丽牧场的契机,进行了改造提升。废水减少了,臭味变淡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临安市首个异位生物发酵处理床。

    用搅拌机将集污池中的猪粪猪尿搅拌均匀,通过管道运到发酵床尾部,用污水泵将其均匀喷洒在发酵床上,每隔固定时间,遥控生物发酵处理床翻抛机,使其对发酵床进行翻抛,从而将发酵床与猪粪猪尿均匀混合,经过一整天的时间,猪粪猪尿变成了水和二氧化碳。

    “别看这480立方米的发酵床不是很起眼,一整天时间就可以处理10吨猪粪猪尿,产生的水又经过管道到了集污池,对环境没什么影响。”罗全法说,发酵床由生物菌、设施设备,加上由砻糠和锯木粉组成的基质构成,建设费用花了20多万元,加上定期要增补的生物菌,3年更换一次的基质以及每天的电费,费用并不低,但很舍得。

    2007年,在武汉经营了10年丝绸生意的罗全法,因为父母年事已高回到朱湾村。因为对美国家庭农场非常感兴趣,加上当年猪肉行情非常好,罗全法产生了养猪的想法。

    对养猪完全陌生的罗全法,遇到了不少难题,除了因为养猪辛苦招不到人,最大的困难就是发生疫情。

    2011年,养殖场发生了疫情,三四百头猪在一个月里相继死去,心急不已的罗全法请来专家会诊,根据猪的症状,采取了隔离、消毒等措施,情况慢慢好转。为了查找病因,罗全法将死猪送到浙江大学检查,最终确诊为高致病性猪。

    “当时光死去的猪就损失了三四十万元,幸好之前采取的措施比较有效,确诊以后也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亏损才没有进一步扩大。”罗全法,说吃一堑长一智,经过疫情以后,他更加意识到环境对猪健康的重要性,一方面更加积极地学习养殖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努力改善养殖场环境,这也是他积极建设美丽牧场的初衷。

    将近10年的养殖经历,罗全法有遇到挫折的烦恼,有克服困难的喜悦,从对养猪一无所知,到熟练接生小猪,他说虽然辛苦,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全年无休,连过年也在养殖场,但看到环境逐渐改善以后,猪健康成长,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虽然养猪辛苦,今年儿子毕业以后,罗全法还是将儿子安排在养殖场工作,从最简单的工作学起,“养猪这么久,有感情了,不舍得丢,儿子能够接过去,我就很开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2-06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