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旧疾 焕新颜 於潜镇光明村打造美丽池塘

    从水质浑浊、又脏又臭,到杨柳依依、鱼戏莲间,於潜镇光明村的敖干鱼塘、敖干荷花池一步步蜕变,成为了村民纳凉休憩的好去处。

    始建于1983年的敖干鱼塘,由于年久失修,杂草丛生、塘体破损。缺少人员管理的荷花池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层层的淤泥散发出阵阵臭味,给附近的村民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为了提升村庄环境,今年4月初,光明村两委召开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会议,把脉问诊敖干鱼塘、敖干荷花池。

    将活水引入两个池塘,对敖干鱼塘进行清淤、塘体加固、护栏安装后,为了美化环境,还在鱼塘中增设假山、喷泉、灯光,投放金鱼。对荷花池进行清塘、增设高护栏,并增加观景台、配套绿化,除此之外,放养金鱼,新种植荷花300多株。

    整治方案得到了村民的欢迎与支持,经过四五个月时间的努力,去除了旧疾的敖干鱼塘、荷花池焕发出了新颜。

    划分责任区,安排党员及志愿者对敖干鱼塘进行长期保洁;落实人员定期投放鱼食;对敖干鱼塘、荷花池进行不定期清淤……光明村不仅扮靓鱼塘与荷花池,而且“驻颜有术”,今年78岁的村民张平安就是其中一位“美容师”。

    张平安的家门就对着敖干荷花池,以前深受臭味“影响”的他,看到变美的荷花池后,心里特别开心,“现在的荷花池又干净又漂亮,大家都很喜欢,每天都有好多人来坐一坐、聊一聊,我就希望荷花池一直这么漂亮。”

    “他(张平安)经常一大早就开始扫荷花池边的马路。”“不光是张平安,他老婆身体不好,还经常拿着抹布擦池塘边上的栏杆。”“为了方便村民,张平安还免费提供凳子和茶水。”

    志愿者张平安和老伴的付出,周围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张平安和他老伴的付出。张平安说,荷花池就在家门口,做这些都是应该的,环境变漂亮了,大家都高兴。

    “有了老百姓的支持,鱼塘和荷花池的整治、维护才能这么顺利。”具体负责鱼塘、荷花池整治工程的光明村党总支委员王建强说,为了给老百姓更美的池塘,光明村将会继续落实对鱼塘和荷花池的维护。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逸菲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0-21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