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循环农业文章 於潜镇南山茶园增产增收

沼液为茶园“美颜” 羊儿上山施肥

写好循环农业文章 於潜镇南山茶园增产又增收

南山有机茶园

於潜镇南山村的南山有机茶园今年茶树长势旺盛,茶叶格外嫩绿。负责人袁少华是如何为南山茶园美容养颜,让茶园比往年更富绿意的呢?记者来到南山茶园一探究竟。

这个60亩的茶园里,每隔横向100米、纵向50米,就有一个黑色喷头,这就是茶园的“美颜神器”。喷头只是个出口,里面装着的是沼液。茶园山脚沼液池内的沼液,被电动机泵抽进埋在地下的管道内,再从喷头出来,作为肥料进行灌溉。

袁少华说,沼液浇灌效果很好,茶叶的亩产得到很大提高。对施用沼液和常规肥的不同茶园进行比较,前者的茶叶采摘量提高了近35%。

袁少华还拿着茶园土壤的样本请专家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含有机质50%,氮磷钾含量也高于一般肥料。从他的实验来看,茶园春季施用沼液,有加速生长的效果,今年的春茶采摘时间比往年提前了5天。

茶叶之所以一片嫩绿,是“美颜神器”不但优化了长势,还为茶树赶走了病虫害的困扰。市於潜镇畜牧专管员黄炳茶介绍,沼液中含有生理活性物质和抗生类物质,对茶碳蛆病、茶螨的抑制效果突出。

茶叶使用沼液灌溉,还为袁少华降低生产成本,“以前购买羊粪加上挑运上山,每亩300元成本少不了,现在浇灌用的沼液免费,只要修建沼液池和安装管道,算下来成本降低了一半。”袁少华说,这60亩茶园一年可以消化6000立方米的沼液。

但是一个月浇灌下来,袁少华又遇到了难题:因为压力不够,沼液“爬”不到茶园最高点。今年8月,袁少华从山羊养殖场租了10只山羊来“度假”,这是给喝不到沼液的茶树找来了“活动”有机肥。

现在茶园山腰处正在建有机山羊小屋。“沼液浇灌不了的部分茶地,我打算养100头山羊直接供应有机肥,这样一来除草的劳动力也解决了。”袁少华说,在保证100头山羊存栏的情况下,每年还有望出栏50头商品羊,“目前有机山羊市场价在每只2500元左右,这也是给茶园创收了。”

於潜镇是我市畜牧大镇,据黄炳荣介绍,目前镇里存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有150家。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的同时,於潜镇养猪场产生的大量沼液需要得到合理利用。

为此,於潜镇成立了沼液配送中心,为规模茶园和蚕桑基地定期免费配送。该镇目前已经建立了总容量达13000立方米的沼液池,今年使用沼液4.5万吨,浇灌茶园、桑园1.5万亩。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陈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0-12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